先鋒教育,專教學校沒教的知識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生過下這種情況

當你努力讀書的時候

你經常會長時間坐在書桌前

但隨著時間過去

你卻突然發現自己仍然停留在同一頁

或是還沒有完成任何進度

這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學習障礙

尤其是當科目對你來說越困難

就越容易陷入這樣的狀況

如果你也經常遇到這種情況

以下五個方法你一定不能錯過


1.不要把讀書當作是活動

要把讀書當作是任務在看待

你是要完成一場行動

而不是像休閒活動一樣

毫無目的的進行

2.讀書一定要計時

讀書計時

不是為了知道自己坐在書桌前多久

而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專注度

如果正向計時對你沒有幫助

你可以用倒數的方法

好比倒數五分鐘讀完這兩頁

來提升自己的專注度

3.你要了解讀書的流程

讀書主要流程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大致掃過

第二階段,整理

第三階段,背誦

如果不清楚的

4.你沒有做讀書計畫

如果是缺乏目標

去官方賴輸入:教學信

5.你的精神狀態不佳

只要是有關注意力的

一律都是從六大面向去調整

紀律、信念、目標、能量、行動、情緒

最好下手、效果也最顯著的就是能量

先確實做到睡飽、運動

很多其他面向都會跟著迎刃而解

延伸閱讀:


後記

很多人一廂情願地以為

做不好現在的工作或任務

是因為它壓根不是我喜歡做的

或因為老闆給的薪水不夠高、或公司讓我不開心

我才無法投入、才會做不好

只要是我真心喜歡做的、只要薪水夠高

我就一定能做好做滿!

別傻了⋯

你做出來的成果,跟你喜不喜歡沒什麼必然關係

而是取決於你的天賦、知識經驗、以及自我要求


多年以來

我身邊朋友都以為,我一定很喜歡讀書

那是因為過去幾年來

我在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都拿班上前幾名

(國高中都是讀社區學校,競爭力本來就比較小)

但事實上

其實我從小時候開始,最討厭就是二件事

「第一是讀書、二是考試」

當然現在也是如此


沒錯!

你未必喜歡讀書、亦不一定認同考試的價值觀

但唯一的差別,我認為每一個任務

全都是為了度量我的能力

都只為證明「我有用、我不是廢物」,如此而已

我始終告訴自己:

把考試考及格這點小事,如果我做不到,我不就太廢了嗎?

自己鑽研講義並把它搞懂,這種基本能力我總不會沒有吧?

沉溺在學習一丁丁,就要有好棒棒的鼓勵,那也太可悲了?

做得好不好,跟你喜歡不喜歡,沒什麼必然關聯

別給自己找冠冕堂皇的理由

 

原文發表於先鋒教育官網

 到官網繼續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c78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