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鋒教育,專教學校沒教的知識


為什麼書會讀不完?

寫作業:學生和老師之間心照不宣的戲碼

首先,讓我們來探討一下老師出作業的用意。有時候,老師會因為平時的教學未能盡心而在內心感受到罪惡感,因此透過出作業來彌補這種感覺。或者,老師可能希望通過出作業來實現心中的完美教師形象,滿足自己對於教學的渴望。此外,有些老師也可能單純出作業來打平時成績,順便打發時間。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學生為何會乖乖寫作業。因為認真讀書無法立即看到回報和成果,所以很多學生會選擇逃避閱讀,轉而尋找能立即獲得成就感的寫作業方式。他們錯誤地認為寫作業就等於用功讀書。或者他們覺得完成作業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希望能從老師和家長那裡得到認同,從而獲得心安的感覺。因此,大多數學生最終都會選擇寫作業,陷入了所謂的「低等勤奮陷阱」中。

然而,事實卻是,寫作業對於實際的學習幫助極為有限。過度投入於作業,沉溺於思考和解題,可能會壓縮讀書的時間。有些學生可能希望靠刷題目來替代讀書,這也完全是不可能的。

作業成為了填補老師的罪惡感或滿足教學渴望的工具,學生也為了迎合老師和家長的期望而盲目完成作業。換句話說,學生只是裝認真、裝忙,以逃避背誦和讀書的痛苦。這種情況造成了老師和學生之間互相表演一場糟糕的戲碼,上下交相賊。就像體育老師一心想偷懶,而學生一心想著自由活動一樣。那何不每次體育課都變成自由活動呢?大家都開心,何樂而不為呢?

拋開作業,考試成績更上一層樓!

然而,僅僅依賴寫作業來學習是不足夠的。這種做法實際上並不能幫助學生在讀書方面取得真正的成效,也無法提升他們的考試成績。寫作業固然是學習過程中的一種方法,但它並不應該成為唯一,甚至是主要的學習方法。

許多學生可能僅僅是為了完成作業而去尋找答案,而沒有真正思考和理解其中的內容。這樣的學習方式是非常表面的,對於提升考試成績並不會有太多的幫助。學生要做的是把書扎扎實實的讀進腦袋裡,而不僅僅是機械地完成作業。

此外,過度投入於作業可能會壓縮學生讀書的時間。學生在完成作業時可能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導致他們無法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深入的閱讀和學習。畢竟,考試的目的就是檢驗學生對於課程內容的掌握程度,而不僅僅是完成作業的能力。單純靠翻書找答案所完成的作業,並不能讓學生真正掌握知識,也無法幫助他們在考試中應對各種題型和難度的題目。
因此,作為學生,千萬不要以為寫完作業就完成了你的學習任務。寫完作業固然重要,但這僅僅是老師交派給你的一項任務,對於提升自己的學習成效是否有實質幫助,你必須自己深入思考。多數情況來看,光是完成作業並不足以提升你的成績。如果你的學習時間有限,寫作業甚至是最應該優先放棄的事情。將更多的時間用於深入閱讀和理解書本內容,才能在考試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書讀不完怎麼辦?

很多考生都會問我,如果當天沒有把書讀完,應該怎麼辦?有些人會建議繼續熬夜讀,有些人建議第二天繼續讀,甚至有些人建議直接放棄未讀的部分。但是這些建議都是錯的,因為這些方法只是在應付現象,而沒有解決問題的根源。

當你僅僅是隨便應付時,你所遇到的問題還是會不斷出現。因此,我們需要透過不斷地反問自己為甚麼?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並制定有效的解決策略。如果你的計劃常常跟不上變化,你需要學習如何制定有效的計劃。如果你的進度總是讀不完,那麼你就需要學會如何有效地讀書。如果都不會,那你願不願意放下過去的時間浪費?放下當下的自我包袱?願不願意虛心開始找方法學習? 

縮減每天的讀書量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距離考試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們就是必須得在考試之前把所有內容讀完。相反的,你需要調整你的讀書方法和策略,重新理解何謂讀書。如果你的生活一團糟,自控力很差,那麼再好的方法也沒有用。你需要先從基本的事情開始做起,如守時、說到做到、垃圾分類、早睡早起、姿勢端正等。你不能平時做事都隨便來,做什麼事都無法持之以恆,習慣用抱佛腳的方式做事。然後奢望讀書時就要有紀律,這是不可能的。從日常小事開始遵守,逐漸培養自己的紀律感和道德感。

為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學習一套完整的讀書計畫方法是必要的,並且善用六大面(紀律、信念、目標、能量、行動、情緒)去改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應容忍任何問題存在。如果你不願意修改你的計劃,或者根本不會也不想學習,那麼祝你好運吧。相反的,如果你真的想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那就必須做出改變,學習新的方法和技能,這樣才能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

如何準備高中段考:高中各科讀書方法

 

如何緩解考前焦慮與壓力?

1.確定自己各科的考試流程

在準備考試時,熟悉考試流程尤其重要,例如考試題目的時間分配、畫卡方式和檢查流程等。這些細節對於考試當天的自信和穩定度有極大的幫助。因此,在準備考試的同時,不要忽略這些重要的練習。

2.意象訓練、情境演練

除了日常的學習和複習,你可以進行意象訓練和情境演練。這樣可以加強你對考試情境的熟悉程度,減輕考試緊張和焦慮。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準備方式,可以讓你遇到預料之外的事情時更加自信地應對考試。

3.調整作息、少出門

調整作息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考試前幾天,要保持足夠的睡眠和休息,減少外出活動,以確保自己在考試當天狀態最佳。這樣可以讓你更加鎮定自若地應對考試。

4.每天寫感恩清單

每天寫下感恩清單,可以幫助你保持積極向上和樂觀的心態。這樣可以讓你在考試前保持良好的情緒和心態,減少壓力和焦慮。

如果你是過幾天就要上戰場的學測生,我知道你現在一定很緊張,覺得要考砸了,覺得是不是三年的心血就此白廢 ?會不會未來的人生就因此毀了? 但請你跟我唸三遍,「考砸就考砸,在台灣餓不死的 」、「考砸就考砸,在台灣餓不死的 」、「考砸就考砸,在台灣餓不死的 」

我們把狀況推到最極端,假設你一間大學都上不了,那你覺得你的人生會因此發生什麼巨大改變嗎?應該還好吧,早點工作也沒什麼不好。那假設你考上私立大學,需要還學貸會有壓力沒錯,但你應該也不會餓死。 假設你真的家裡有經濟困難,最下下策,你也可以直接去國軍 Online,根本不可能餓死。

把問題想到極端,真的有你想像的那麼恐怖嗎? 我看過太多高中生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學校,然後就開始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我也聽過太多的頂大生,因為承受不了學業壓力而開始擺爛人生的故事。 說真的,讀哪所大學真的很重要嗎?也許對現在的你來說很重要,因為你為了它準備了三年,但你如果活到八十歲,你還有整整六十年的人生。

等你考上之後你就會知道,考上哪所大學根本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考上之後做了哪些事。人生是一個複雜系統,大學也不是什麼幸福保證班,沒有明確的因果顯示,頂大等於幸福快樂的人生。考砸了,你自然會有別條路可以走,把人生過好有千千萬萬條路,你甚至有可能會跟我一樣,完全用不到大學學歷。所以如果緊張的話就再跟我唸一次「考砸就考砸,在台灣餓不死的 」 

大考前與當天之注意事項

不想讀書怎麼辦?

很多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不敢面對現實、不敢承擔責任,眼不見為淨。這時候限制型信念就會跑出來,好比沒有辦法、這不可能、我不夠好、就只能這樣、我做不到、我不值得。但其實只要改變自己的語言,改變你在腦袋裡跟自己說的話,這些限制型信念就可以改善。 

1.無助的人

他們的對話是「別人做得到,我做不到」,認為自己就是不行,所以不去學習、不去努力,會直接下定論說「反正就是不行,我努力幹嘛」

就我個人多年觀察,這種人往往都是不學習的,導致一直累積失敗的體驗,活在「做什麼都失敗」的輪迴當中,最終才能淪落到這種境地。其實你只要開始虛心學習,像玩遊戲一樣,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別人這樣破關,那我也照著做就可以了」,不要什麼都靠自己、覺得自己什麼都懂,就可以避免掉這種慘況。

2.無望的人

這種人處在無望的框架當中, 一旦認定不可能,你也不會想努力了。這個不可能、那個也不行,你的人生也因此被這個框架完全限制。這樣的人除了第一點無助的枷鎖,還要再加上一個眼高手低的個性。「哀!你看吧」「我試過了還是不行」「不可能考及格啦,我不想準備了」,明明別人試了一百次才會成功的事,他可能試個一兩次就放棄了,然後就覺得自己生無可戀。

這種人要把信念從「我無法達到我的幻想目標」改成「我可以達到怎麼樣的目標?我的極限在哪裡?」。好比,不是事情都做不完就陷入無望,而是我用剩下的時間,我全力把握每分每秒,能做幾件就幾件。

想改變現況的第一步,就是先誠實的面對自己。如果你是學生,我問你考試考得如何?你會怎麼說?或許你會說「考得還可以啦!」。這就是重點,你有註意到嗎?其實你不夠誠實,你試圖用模糊的言詞來掩飾自己的成績。如果你持續這樣欺騙自己,久而久之你就會透過說「我很爛」來逃避事情。「我不夠資格、我沒有價值、我不會、我一無是處、我不夠好……」就會開始模糊真正的問題點,然後你的提問就會開始歪掉。 
「如果覺得自己不夠格……」「一個人的價值要怎麼知道……」「總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要怎麼讓自己快樂……」,對人生困境不承認、也不負責,只想從人生困境的經驗中逃離,只想持續的沉浸在虛假的幻想之中。 從今以後面對自己時,麻煩坦白一點,考幾分就幾分、考第幾名就第幾名。面對現實是破除盲點的第一步,因為世界上最好騙的人就是你自己。

 

原文發表於先鋒教育官網

 到官網繼續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c78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