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目標或是你想要成為的職業,需不需要那張學歷 ?

如果你想要成為醫生、律師、工程師、會計師…

那大學是絕對必要的

因為你必須拿到那張學歷你才有可能得到工作

如果你不需要那張學歷,基本上你可以不用讀大學

除非是讀哪些非常頂尖的大學

因為你可以得到比較好的人脈起點

這是唯一的價值,你不是要學歷就是要人脈

不管讀大學值不值得

可以確定的是,讀大學完全不夠

體制內的教育讓你可以過活

體制外的教育給你一片天

如果你夠聰明,當你在讀大學時

你就可以開始學習其它技能


1.學校體制的存在,就是因為父母太懶惰

2.全球的教育體制大多非常糟糕

3.我應該先結束我的大學學業,還是先追隨我的夢想,開始一份事業?

你應該先找份工作,出來當老闆是很蠢的事

因為別人有比你多的經驗、金錢、勇氣,也已經幫你承受完風險了

你只要順著已經幫你先鋪好的階梯走就可以了


後記

某次談到大學打工經驗~有位朋友問我:

現在讀大學越來越沒用,乾脆不要讀了

直接出社會累計累經驗、賺到第一桶金不是更好?

理性而言

我不會建議任何人「直接放棄大學」

畢竟在台灣這個職場上

學歷(證照)早已不只是「你自己的事情」

背後還有更多諸如父母期待、長輩觀感、社會價值的影響

這就是所謂的「文化束縛」

縱然你可以說你是特立獨行、極端自我

但這意味著你要跟家裡翻臉、甚至斷絕關係

說實話,風險真的很大

別忘了!

華人社會中,成功翻身的有錢人往往都善用「關係」和「傳統價值觀」的影響力

縱然你能力再強、再多努力,仍比不過「關係良好」這項優勢

尤其在商場上老一輩對傳統價值觀仍舊重視

若沒有學歷、證照、身分或特殊許可的加持,會多吃很多虧

例如:

你因為休學問題跟全家鬧翻

可能失去「家族關係」

事業上的潛在機會、人脈一起被斷絕

或者:

你有很強的實力

但如果因為沒學歷、一開始無法取信於人

恐怕連門都進不去,累積經驗的道路處處阻礙

再者:

學歷往往也伴隨著社會關係的延伸

例如共同的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同溫層

無形中也成為堅不可破的人脈,嚴重影響往後職場機會

該怎麼辦呢?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折衷」

意思是,長輩愛看的東西、文化枷鎖應付好就好

也許「讀大學」真的沒鳥用

那你也至少做到「用最低時間成本拿到學歷」

同時投注更多的心力,去學你認為有用的知識、或加緊腳步累積各種寶貴經驗

更直白的說,如果你真的有點本領

肯定能做到「讀書讀到60分能過就好」

多餘的時間,通通拿去增強學校學不到的各種專業技能

結論:多看課外書,開始經營自媒體

 

原文發表於先鋒教育官網

 到官網繼續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c78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