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鋒教育,專教學校沒教的知識


問問題前

1.先爬舊文(ig、部落格)

2.看完Google搜索前三頁

3.想想問這個問題,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幫助呢?

4.問這個問題,能給你什麼行動指示呢?


向別人尋求幫助前,請做好充足功課

因此別人給你協助時

只要針對真正要幫助的點去給你

短短幾秒分鐘/秒鐘即可協助

而問了低素質問題的人則會被我反問

基本的思考原則就是,看看答案能否延伸出作法

還是只停留在高空無法落地生根

以下是我整理後的好壞問題參照表

想發問的人可以先以此為參照


好問題的特徵

1.有完整的情境、情勢、利害關係

2.提問者已分析過,並有自己的思考方向,希望我為他進一步分析

3.通常是現實生活遇到的

4.有防患於未然的作用

5.能兼顧整個系統的平衡,而不是二分法的窄化思考

6.答案很容易以此延伸出方法、工具、步驟

7.能解決某個特定的問題

8.現實主義者


壞問題的特徵

1.沒有情境,沒有人物特徵、描述空洞

2.提問者想都沒想過,只是為問而問

3.不想做決定,只想我幫他決定,要我為他的人生負責

4.跟內容農場的標題有87%相似

5.基於幻想而問,不是提問者真實遇到

6.尋找情感利益,並非真的想解決特定問題

7.涉及八卦、別人的評價

8.太過空泛,不接地氣,答案也很空泛

9.理想主義者

10.假掰式問題、面具式問題


問問題後

「提問」本身就決定了答案的方向

得到我的回答後,要能改變行為、改變你的生活方式

真正對你的人生起到改善的作用

我不願看到的則是,你在得到「答案」後

把它當成寶典、乾貨供著,這樣一點意義也沒有

實踐才是進步的根本,在任何領域都相同

參考:Mr.P自信教練

 

原文發表於先鋒教育官網

 到官網繼續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c78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