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鋒教育,專教學校沒教的知識


寫在前面

即使做了再多,過去的鬼魂始終不放過我

有一件事情讓我還沒完成、有一件事情我一直放不下

當學校國文老師還站在台上

我就不會有心安的一天

那永無止境重複述說的多練習、每個禮拜一篇

不只是我心中永遠的痛、深夜裡的惡夢,更是我們台灣教育自古以來的悲哀

難道學生只能靠作文模板苟且的拿到基本分?

如果我深入探討、分解高分作文的本質

是不是能找到一點蛛絲馬跡可以遵循

於是在經過我日以繼夜的研究、拆解各種作文教學、無數佳作之後

用我的理科腦重新建立、拼湊起那些「天賦者」

深藏在骨子裡卻不知如何分享的寫作流程

雖然我之後再也用不到了

但也讓糾纏多年的鬼魂足以散去

希望能幫到現在無數被學校老師荼毒的考生

(每次上課只會訂個題目,發下稿紙的老師們,你們真的要以自己為恥)


學測國文手寫題解析

自學測有國寫以來

這幾年的出題模式基本上固定為下面所述

本文即針對第一大題第二小題的論說文(非長篇自由發揮的議論文,而是短篇有標準答案之分析題型)

以及第二大題第二小題的長篇作文

第一大題

第一小題:簡單的白話閱讀理解

第二小題:論說文

第二大題

第一小題:偏難的文言閱讀理解

第二小題:長篇作文


論說文公式

目的:用題目的事實陳述破題

內容:簡要說明事件的發生經過點出影響與核心問題意識

目的: 解析既有論述

內容對於所發生之世界各學科理論流派的主要論點分別陳述

但是重點所定在接下來準備在轉的地方以反駁的反面論述(你的文章所要反對的論述)

目的:論證主張的提出

內容:為何你認為其他理論流派論點錯誤,並以你的論點駁斥(某個你贊成的理論流派之觀點)

目的:歸納總結

內容:將事件與論述作簡單扼要說明重生自己主張的正確性

答題思考小訣竅3214

1.先抓出每一起打算當作主要論述的論點與論證(第3段的轉)

2.發想與之進行交互辯論的其他反面論點與論證(第2段的承)

3.再把每一個關鍵概念的定義想清楚抓出此題的主要問題意識並找一個好的破題點(第1段的起)

4.再想一個漂亮的結論(第4段的合)

將起承轉合按照3214的順序想清楚之後

再把關鍵字寫在試卷上,答題大綱就出來了


長篇作文

大綱

一、隱喻代換題目

先找出可以代換題目的發想方向

(可參考內容部分的方法)

1.名詞:意義延伸、連結、感情

知識→種樹

時間→巨木

回憶→書本

這個代換的東西最好再開頭、結尾都各出現一次

然後在結尾時,讓這個象徵的東西

2.動詞:擴大意涵

提升到另一個情感或是情境的層次

讀→讀書、讀心、欣賞…

寫→寫信、寫回憶、寫未來…

二、設計你的衝突

作文應有元素:衝突→消解→期許

衝突=戲劇性渴望+戲劇性障礙(左右為難的困境)

可以是人與人、自己與內心、人與自然(時間、命運)

兩種故事套路

1.目標(假)→意外→轉彎(真目標)→結局

2.目標→阻礙→努力→結果


開頭

法一:操弄時間

1.現在談未來會想起的事

多年以後,我會回想起…那個遙遠的(下午、夏天…)

2.現在談過去想像的未來

多年以前,我常常想像…那個不久的(將來、日子…)

我像是回到了往日…一切像是…是的….

時空的轉場方式,可以多用五感或是物品去連結

比如:

觸覺:牽年老父母的手和父母牽小時候的你

味覺:吃到奶奶煮的菜,小時候跟長大兩個時空

視覺:照片、日記

法二:懸念勾引

1.特殊行為、習慣

多年來總固定…

2.插入回憶片段(夢中醒來)

先說比較吸引人的片段,之後說到時再簡單帶過

3.聲音吵醒(狀聲詞開場)

「碰!」「叮叮叮!」「轟隆隆!轟隆隆!」「噓!」


內文

一、練習流程

內容的寫作技巧是有難易度之分的

必須循序漸進、持續累積自己的詞語庫

1.在心裡時刻注意要記得用描述(下方第二章細說)

2.養成在描述時使用水平代換(下方第三章細說)

事實的特質→用譬喻法:像怎樣的什麼…→省略像,完成代換

ex:眼睛→可以看到東西→(像)照相機

3.接著描述,移覺通感→繼續延伸、組合(下方第三章細說)

ex:照相機拍照片→紀錄回憶

4.練習找幾個自己覺得好用的「擬人特質」,時常使用,練到如火純青(下方第四章)

在試著用虛實互補、對比等技巧融入文章(下方第五、六、七章)

ex:將回憶一張張「定格」在眼睛裡

二、能夠用演的,就不要用說的

X敘述事情發生的經過,用較多的形容詞

O環境描寫、描寫別人、動作、自己的狀態、感受、情緒、想法

多點描述、減少敘述、把形容詞換掉

ex:

X:今天太陽很大,讓我留得滿身大汗

O:天氣熱到我可以聞到皮膚滋滋作響的烤肉香

X:廣大的草原

O:望不到頭的草原

X:他很不高興

O:他嘴角吊了三斤豬肉

三、水平代換or移覺摹寫

水平代換:虛實代換、物人代換、物物代換

移覺摹寫:打破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和心覺的通感描述

地球→病患、壓力鍋、不定時炸彈

經驗→指南針

變化→海浪

人生→末班車

星星→酒杓、金燈、花蕊綻放

天空→布幕、鏡子

眼睛→錄影機、檔案櫃

顏色→好冷、好暖

音樂→溜冰、跳舞、風景、顏色

氣味→銳利的刀尖

話語→猛獸、穿心箭、雨水

風景→旋律、觸覺冰涼、味覺香甜

心情→河流、山林、天空、黑白片、鳥

個性→顏色、太陽、月亮

回憶→地圖、時光機、風、沙、雲、牽著、電視、時空通道、儲藏室

陽光→綠草香、鉤子、畫家、廚師、幾何學老師

聲音→沸水

氣味→甜味、顏色

思想→潮濕、蒸發、湧起

雨→樂團、機關槍

燈光→流水

閱讀→飛行

樹葉→精靈、鈴鐺

月色→甜甜的

四、加入擬人特質(多為動詞)

不一定是擬人、也不一定是動詞

而是可以連結實與虛、人與物的連接詞

可參考後面虛實相生的舉例

…向我笑

…像小孩般

…心中的…

…的心跳聲

成長、突襲、剪碎、錯愕、呼吸、勝利、退散、展現、鋪蓋、背負、倒映、說話、尖叫、哀求、重擊、攪動、撼動、吞下、席捲、嘶吼、渴求、輾壓、灑落、交談、召喚、呼喚、縛住、拉扯、穿梭、擺脫、嬉鬧、溜進、夾雜、飛向、童話、俊俏、甜美、陰沉、嚴厲、無情、繡著、畫著、狂傲、笑聲、跳舞、鼻息、沉睡、嚮導、帶領、探索、顫抖、奔放、染上、懷著、寄託、凝結、眼中、願意、放手、呵護、傳遞、溫度、鋪蓋、半掩、熟睡、懷抱、撐起、互罵、潰堤、跌進、散逸、框出、吐出、提醒、散發、淹沒、專注、定格、佇立、播映、露出、告別、追逐、守衛、忍受、阻止、抵抗、望著、沖去、投下、幸福、喚醒、抓住

五、虛實相生

由實入虛:浮空的雲是我飄逸的思想

由虛入實:我的思想飄逸成浮空的雲

也可以理解為,用其它領域借術語來變換這些擬人特質

將你的人生「封裝」成故事

我「解剖」了我們一路的感情

我的憤怒已經「上膛」

其他靈感:

傷人的鎖鏈、靈魂的牢房、記憶的鞭打、痛苦的傷痕、飄逸的思想

融化意志力、鬧鐘把我從夢中勾了起來、刷掉在齒間的夢憶

冷水洗淨殘留在臉上的倦色、拿著僅剩的意識、夜的懷抱、夜的旋律

燈光的秩序、沉睡的夏夜、把太陽從地平線敲出半張臉

封存記憶、鑽入回憶、老舊的喀吱聲、播放著童年的歲月

竊取幸福、泛黃的記憶、觸碰亮光、房子的溫度、盛夏的夢

陽光從雲裡斜著過來、烏雲啃食著黯淡模糊的日光、飛出笑聲

乘著回憶飛向…、嚇唬惡毒的陽光、雨飄濕了我的心

天空講述著悲傷的故事、爬上心中的…、黑鴉鴉的軍隊退散至天際

紡織著樂音的雨、掛上煥然一新天明、寫下屬於我們的回憶

月光灑落、濃黑的悲涼、存放在我的眼睛裡、被踢起來的月亮

誓言出現了裂痕、唱著辛勞的汗水、光束打碎了浮在水面的雲影

身上滿是書香、身上帶的老師的諄諄教誨、剝下今天的心情

連在夢哩,也似乎把傘撐著、思想也都是綠色的、文字所構築的世界

靈魂被…所照亮、啃食著我的理智、捲入懈怠的漩渦、從耳邊落入心理

在心湖激起漣漪、夕陽跌落在暖暖的水、抓住蜜糖色的雲

拉扯心中的悲傷、拉扯凌亂的呼吸、我與四季的友誼、血液正嘶吼著

肌肉拉出尖銳的尖叫、攪動著內心的掙扎、庸俗的悲哀

生命的沙漏、記錄著童年的純真、年少的輕狂、背負著超載的文字

一簇簇的回憶化為西風、傳遞心的溫暖、流瀉出溫柔的光

資訊駛向大腦、吐出溫柔的光、夕陽演繹著光影的幾何學

六、對比法

山是凝滯不動的巨浪,以洶湧的綠色向我襲來

轟轟烈烈又無聲無息

我以為…已經離開我很遠很遠,實際上未曾離開

熱鬧的孤寂

台灣、全世界

大聲喧譁著震耳欲聾的寂靜

七、其他技巧補充

1.疊字

厚厚、暖暖、冷冷、溫溫、甜甜、悶悶

2.補充插入

附帶一提…

別人談起…的經驗

3.致敬大師

這…變成了…不說也罷,說來你們也是不信的


原文發表於先鋒教育官網

 到官網繼續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c78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